2021 ICAVC | 中国动漫人物图鉴之一

  

2021年10月19日至21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优漫卡通卫视共同承办,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江苏园博园协办,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娱乐文创部(南京大学生频道)执行的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大会)将在江苏园博园召开。本届大会以“百年动漫,从心出发”为主题,继续为动漫企业服务、为动漫产业助力,全力构建动漫领域高效专业的互通平台,全方位扶持具备潜力的动漫项目。



 

 

中国动漫人物图鉴

第一辑


Volume.1

人 物 | 高薇华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人文动画创新中心负责人

 

多年从事中国人文动画电影和剧集创作

担任出品人、制片人、策划人、导演

 

 

 

 


 

写在前面

提到高薇华,可能你并不熟知。她在百度上的痕迹,只有寥寥数语——“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硕士研究生导师……”时至今日,可以加上一条,动画电影《姜子牙》的制片人。

其实也不奇怪,就像很多人并不知道《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是饺子,就算知道,也是50亿票房后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才有所耳闻。是的,说起《姜子牙》,很自然的我们就联想到《哪吒》,这部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业界标杆,已成为行业内所有人的不自觉参照物。

诚然,我们需要电影产业化,需要流水线的工人、产业化的手段,但电影表达作为人类思维的一种高级表现方式,人的因素始终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核心人物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思维的进化,能否给中国动漫的制作带来些什么,亦或是他们的成长是否能带动中国动漫的成长?这些就是《中国动漫人物图鉴》想要的承载。

2020,因为疫情,我们有了漫长的等待,等的是《姜子牙》的上映,也在等待中国动漫究竟是否真的有所突围、破茧成蝶。在经历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之后,《姜子牙》能否接得住《哪吒之魔童降世》,能否成功地打造“封神宇宙”,有了中国自己的“漫威”?

感谢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让我们遇到了《姜子牙》的制片人高薇华,也由此展开了一段有趣的访问。我们以为的制片人高薇华应该有着“制片人”的种种属性,诸如高冷、强势、犀利;而眼前这位,我们更愿意称呼她为高老师,她是那么温情、雅致,充满东方女性的魅力。她更像是一位姐姐,和你娓娓道来,说着一些她的思量和喜好,并让你从中感悟些什么,直到今天我们才明白,这种感觉与电影《姜子牙》的故事核心一模一样。


高薇华女士

作为决策人/论坛主持人参与2020 ICAVC



 


高薇华

沉下心来去创作的人,未来一定会被认可。

 

Q:您跟我们说说《姜子牙》这个作品当初是怎么样的一个立意,或者说有什么样的一些特点,好吗?

高薇华:《姜子牙》这个动画电影,是我们中传合道和彩条屋影业历时14年创作的一部我们称为是新神话主义的动画电影,这里面所讲的新神话主义,它是一种创作观念了,这个“新”主要是指这部电影它首先是脱胎于中国的经典神话——封神演义,但是它又不拘泥于传统的故事,是一个新的全新的故事的创作,包括整个在动画艺术风格上面也是一个全新的探索。这部电影它讲述的是一个中国的英雄故事姜子牙,他是在封神大战之后即将步入神坛的时候,因为他意外的一个失误重新跌到谷底,然后重新去寻找他的信念、他的勇气,去怎么样从困惑当中走出来的这样的一个故事。当然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创作,更多地能够回应当下的年轻人的一些内心的困惑。

 

Q:南京(国际)动漫国际创投大会两届您都参加了,特别感谢您,您觉得这样子的一个创作大会对于动漫界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高薇华:我觉得首先创投大会它是抓住了整个的中国动画行业发展的一个源头跟核心,就是内容——原创内容的创作,然后这个平台也非常的国际化,非常的专业,它是从原创的创意的孵化,给年轻的工作室和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平台,然后包括创作投资的咨询、扶持,品牌的运营,包括海外的,国内外的市场的推广,我觉得它是以原创为核心的,来把整个产业链条能够打通的这样一个新的举措,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Q:因为您平时在学界和业界两方面都有投入,我们聊一聊动画学院这个专业本身吧,他们的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样的?

高薇华:我是传媒大学的老师,所以对学生也是比较关注的。就像我们《姜子牙》电影的两位导演之一,他们都是我们的非常优秀的毕业生,在海外求学回来,又继续担当动画导演的这样的工作。包括也有像在追光动画的几位导演、制片人都是,也是我们学校毕业的,我也知道很多国内其他院校很多学生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回归到动画行业,这个跟前些年很多人才会流失到其他的行业,包括游戏行业是不太一样的,现在是一种回归,我觉得这是未来中国动画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就人才是非常关键的。而且动画它是需要团队协作的,特别是像动画电影,像长篇的网络的动画剧集,包括像儿童动画,它都不是小团队或者小的制作流程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成熟的前期、中期、后期的团队,包括工业化的制作体系、技术的支撑。所以无论是中国传媒大学,包括像北京电影学院,还是南京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毕业生不断地进入行业,然后不断地在这个工业化的过程当中然后成长起来。如果是这样一个良性的模式的话,不断有好的作品出现,我想中国动画一定未来会越来越多的创造出更好的原创的中国本土的内容。

Q:在2020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提案征集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了有一些游戏动画的作品,感觉近两年游戏动画还是挺多,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的趋势吗?您怎么看?

高薇华:游戏跟动画我认为它是两种媒介的形式,一种是偏重于观众的用户体验式的,另外也是以视觉、视听、叙事为主的,其实它们有共通的地方,比如说世界观、角色,那这种游戏和动画之间的这样一种跨媒介的内容的跨界,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打造IP的一种探索。但是确实这两年非常,这样的作品非常多,但成功的其实并不是特别多,那怎么样能够深入到角色的故事的核心去讲好故事,做好用户的体验,可能这个是未来需要好好探索的一个。

Q:我们在做“中国动漫人物图鉴”的这件事情,您觉得我们这个图鉴应该收录哪些人?在您心目中有这样一个名单吗?

高薇华:在我看来它就像名人堂一样吧?它需要确实能够通过作品来看到这个背后的人,他们的艺术以及精神方面的追求、造诣,我觉得这个还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当然中国动画有很多老一代的动画艺术家,他们已经毋庸置疑的可以登上名人堂,那么在当代的年轻的动画创作者,包括制作人当中,我是觉得还是需要更久的去用作品去沉淀。我想这种能够沉下心来去创作的人,他未来一定是能够能够被观众所认可的。

Q:那您觉得自己在这个名单里吗?

高薇华:我希望还是未来吧,10年以后我希望我可以向这个目标来迈进,现在其实都是在前进探索的过程当中。这次《姜子牙》的创作对我来说,我是觉得动画它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沉下心来的,做动画其实就是像在修行一样的,你需要去通过创作首先来修炼自己的心性,然后来提升自己对故事、对角色的这样的理解,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说现在还为时过早。

 

写在最后

是的,做动画如同修行,生活也同样如此。2020年,电影《姜子牙》上映了。迎来的不仅仅有褒奖,也有批评。有人说,是不是我们对中国动漫太严厉了,也有人说我们就是对中国动漫太过宽容。无论怎样,我们都欣喜地发现,中国动漫在发生着某种转变,至少有人们的关注,有数十亿的票房,所有这些让这个行业看起来朝着欣欣向荣又更近了一步。

所谓“中国动漫人物图鉴”,也并不想一味想打造些什么、标榜些什么,“图鉴”只是想给正在前进的中国动漫人留下些许影像。十年以后,当我们蓦然回首,能够看到曾经的天真与冲动、梦想与荣光,有这些,也就足够了。

关注我们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