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CAVC | 中国动漫人物图鉴之二

2021年10月19日至21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优漫卡通卫视共同承办,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江苏园博园协办,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娱乐文创部(南京大学生频道)执行的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大会)将在江苏园博园召开。本届大会以“百年动漫,从心出发”为主题,继续为动漫企业服务、为动漫产业助力,全力构建动漫领域高效专业的互通平台,全方位扶持具备潜力的动漫项目。

写在前面
问:做动画片很难吗?
答:难。
问:做儿童动画片呢?
答:难上加难。
笔者对于胜军导演的第一印象是:他率真、充满魅力,具有团队领袖的风范。换句话说,若问起起众人中,谁能担当意见领袖,则非他莫属。他风趣,有北方男人的大大咧咧,他细致,也有南方男人的心思细腻。
提到爱作《熊小米》,他更是侃侃而谈、妙语连珠。在对话中,你会怀疑他艺术院校毕业的履历,言辞中有对儿童心理学的分析,也有对技术与艺术融合的思考,你会觉得他同样充满了“工科男”的属性。

彼时,我们能听到不少新闻,说某地孩子因为学习某动画片中人物夸张的动作,受到了或多或少的伤害。我们本以为,作为一个儿童动画的创作者会辩解、会申诉,不曾想于胜军老师却把责任感放在了第一位。因为爱,有了责任感;因为责任感,延伸出严谨与理性;又因为这份理性,引入了儿童心理学、行为学等一系列的科学研究。

也许,在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上大放异彩的《熊小米》,就是于胜军关于“爱”的一个试验场,他和他的团队合力、在一片只为儿童耕犁的田里,种下美好、种下希望,他希望有一天,他的种子能够发芽、拼命向上,长出参天大树。树下,孩子们自由的呼吸。空气中,有对人生的憧憬,有对未来的希望,同时,气息里也有“爱”的味道,那个模糊又清晰的概念,会被一代代的儿童所铭记,从而潜移默化影响他们的一生。

于胜军

用爱来创作儿童动画。

Q: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熊小米》。

于胜军:《熊小米》是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潜心创作的一个系列动画片,它是遵完全遵循了国际上对儿童动画的基本要求,没有暴力,没有二元对立,没有歧视性语言,然后色彩上尽量温和,节奏上尽量符合儿童的这种审美需求,带有一定的教育性。《熊小米》是我们用爱来创作的,我们整个公司的本质的一个理念就是把美好种到孩子心里,通过我们的努力把美好种在孩子心里,让他有朝一日在人生道路上,不管是顺境和逆境,都能够对人生充满希望,充满爱,更加热爱生命和这个世界,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基本的理念,也希望我们不忘初心,一直坚持下去。

Q:您觉得动画片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于胜军:它是不可取代的作用。你说不让孩子看动画片,它是不现实的。第一,我们要认清楚动画片这个艺术类型是最适合儿童的,它是集画面、想象力、故事、配音、语言、音乐于一体的综合的视听表达。假如说你看动画片没有想象力,那是不对的,我们每一代人的想象力是越来越丰富的,只有比原来更丰富,没有说比以前差的。所以我说动画片上是儿童最重要的一个接受信息的方式,并且动画片是陪伴儿童成长的一个艺术类型,所以它是不可取代的,从这一点来讲,我们更加要重视儿童动画片的创作。

Q:做动画片是不是要有很强的责任感?

于胜军:做儿童动画片责任感要非常重,因为你的受众是小朋友,哪怕有一个小朋友因为你的动画片误导了他们,造成了一点点危害性,那都是你的责任。所以我说儿童内容,尤其在公开平台播出的儿童内容,它必须达到绝对的安全。

Q:您做动画片的原则是什么?

于胜军:首先不能有暴力,第二要尊重孩子成长时的一些基本心理特征,比如说不能做连续剧勾引着他看,而要做系列剧,儿童动画片不能产生连续性,一有连续性的话他就会不停地看,对他的整个的视神经的影响都很大,包括他的面部神经影响也是很大的,因为儿童的视神经和面部神经的成熟是在12岁以后,所以看久了很容易造成眼睛的虚拟性疲劳。另外一点是,动画片不能有歧视性语言,这种歧视性语言不仅仅是骂人的话,而是不能以别人的生理特点起外号,所以我说这些事情都可能会影响到儿童。

Q:优秀的动画片包含哪些要素?

于胜军:首先它的基本盘要好,你的造型,你的基本规律,你的表演、动作,你的审美,这些硬性的东西要好,这是刚性的;第二,你的内容经得起推敲,尤其儿童动画它不仅仅是一个纯娱乐性的视频,更需要一些科学性的、教育性的专家去论证,去给他这样或是那样的支持。比如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它的声音不能用太大的电子声,不能有太噪的声音;第二个色彩不能快闪,节奏太快,图像会对孩子的眼睛带来刺激,不能出现快闪镜头,因为儿童的连续记忆能力很差,什么叫连续记忆能力很差?我们成人会脑补,而儿童不会脑补,所以孩子只会盯着画面看,节奏越快,他的眼睛越不眨,所有这些就是最基本的一些要求。

写在最后

“把美好种到孩子心里,有朝一日在属于他的人生道路上,不管是顺境和逆境,都能够对人生充满希望,充满爱,更加热爱生命和这个世界。”

每年在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的提案中,我们都能看见很多新鲜的面孔,于胜军老师也像一名长者,言谈中传达着他的理念。这份爱也许会通过大会,向更多的动画创作者散播出去,也会有更多创作者一起努力,为这份梦想执着前行。正如于老师所说,“希望我们不忘初心,一直坚持下去”。

是的,为了我们的青春,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中国的儿童动画,也为了“充满爱”的将来。

关注我们

     微信